学院办公室
学校首页 | 本站首页 | 部门简介 | 工作动态 | 工作职责 | 规章制度 | 信息公开 | 保密工作 | 档案工作 | 学习园地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决策参考>>正文
 
科研兴校 用好“四块糖”
2019-04-03 14:50     (浏览次数)

教育人都知道著名教育家陶行知“四块糖”育人的故事。陶先生用四块糖一步步“诱导”出孩子发自内心的认可,陶先生洞悉人性“以自我为上”而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。校长是学校的旗帜,科研兴校的质量与校长的科研素质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。校长也应有“四块糖”,用自己的科研素质去引导和感染教师。

第一块“糖”,强烈的教育科研意识。苏霍姆林斯基在《给教师的建议》一书中指出:“校长对学校的领导,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,其次才是行政领导。”校长教育科研思想,同样需要“顶天立地”。校长的教育理念、办学思想要“顶天”,占据制高点,达到教育发展的前沿,有一定的前瞻性,并且能够尽力了解先进地区、典型人物的经验做法,能够用长远的目光看待教育。校长的行动力要“立地”,准确把握学校的现实状况,对学校的各个方面能经常性地调查思考,有较强的实践意识,能走进课堂、走近教师、贴近学生,做到脚踏实地。认清学校实际科研和理想学校科研的距离,学校工作、育人目的就有一个十分清晰的方向,借鉴而不照搬,更多的教师就能既“埋头拉车”,又“抬头看路”。

第二块“糖”,较高的教育理论水平。“大海航行靠舵手”,校长较高的教育理论功底是带领教师们科研兴校的保证。一个成功的校长在学校发展中要能始终保持一个建设性、创造性的头脑,广泛学习和吸收,追求教育理论水平的宽泛而深刻。“宽”要宽到先进理念、动态管理、教学、队伍建设等诸方面无所不包;阅读学习要有“深”度,研读教育名著和一些权威性的教育杂志,内化新观点、新思想。校长要带头搞好教科研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普及,培养教师具备必要的教科研素养,努力做到“一个正确两个基本”,即对基本的教育科研术语和概念要有正确的理解,对教育科学方法和过程要有基本的掌握,对教育科研对教育事业的影响要有基本的认识。搞清诸如“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人活得更好、更有意义、更有价值、更加幸福”“教育必须面对现实、面向未来”“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要同步和谐地发展,课堂不只是解决知识、能力的培养问题,还是促进态度、情感和价值观的形成”“教法与学法是统一的,教法为学法服务”“未来的社会必将是一个学习化的社会,教育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”“教学能唤起学生对学习的热情、求智的渴望、学科的兴趣和成就的欲望,这样才能产生主体精神”“教育要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得到发展”等概念术语,“潮平两岸阔,风正一帆悬”,用主流教育思想充实自己的头脑,做到常研常新。

第三块“糖”,科学的科研管理能力。校长的科研意识,最终要能转变为扎扎实实抓科研的管理行为,并且能唤起全校教职工的科研热情,这就要求校长必须不断提高科研管理能力。在人、财、物三方面,校长要有一个综合投入观,保证时间、领导及全员的精力、物力投入。重点加强对参与课题研究的教科研活动人员的管理,校长要使教师明确自己的职责。根据职责和各级关于课题研究过程管理的要求,学校定出定期的评价和管理细则,抓好研究活动过程性的管理。科研经费投入和管理,校长在争取加大投入的同时,要把经费用在“刀刃上”。校长对各种档案资料的管理,应要求教师们从选题立项开始就注意积累和收集资料,实施过程中的每一份资料,都要梳理成册分类建档。

第四块“糖”,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。校长要练好“科研规划能力”“写作表达能力”“科研指导能力”等三个方面的“内功”。科研规划应科学严谨,需要较强的教育决策素质和学校发展战略勇气做基础。校长的想法、体会、设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同,则需要具备一定的写作与表达能力。校长的写作好像是挑担子,两头是两个筐,一个装着理论,一个装着实践,两筐中的东西越多,两者的结合点就越多,写出来的东西就会越多,越有价值。校长须了解掌握必须的教育科研技术知识,校长本人必需尽可能地参与或主持课题研究,积极创造条件申报较高层次的科研课题,在了解已立项课题的研究重点、内涵、主攻的基础上,方可做到指导上的有的放矢。

“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”,校长积极示范,亲力亲为,可以带动更多教师加入科研的队伍里,既成全了自己,又助推了学校发展,何乐而不为。“科研兴校”,不仅仅是一句口号,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”,教育现代化潮流中需要更多的教师转身,成为弄潮儿。

(来源:人民网)

 

上一条:陕西日报:“一带一路”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
下一条:中国青年报:七成受访年轻人感觉自己语言越来越贫乏
关闭窗口